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

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

 

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(下称“工程中心”)是经国家科技部批准,依托南昌大学组建的国家级研究平台,主要从事LED高端装备MOCVD和LED外延、芯片及器件的新技术研究开发工作,已建成自成体系的科研平台,包括MOCVD装备制造、LED外延生长、芯片制造、器件封装、灯具制造、性能表征六个方面,涵盖了半导体照明上、中、下游的全产业链。

工程中心拥有“材料科学与工程”国家“双一流”建设学科、“材料物理与化学”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“半导体照明技术创新团队”(分别由科技部和教育部批准)。工程中心成果获得了201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中唯一的一等奖。习近平总书记于2016年2月3日到工程中心视察并发表了重要讲话。工程中心主任江风益教授于2019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,并于当年获得全球半导体照明突出贡献奖(AOA 2019)。

以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技术依托,由南昌市及高新区两级政府、南昌大学和技术团队共同于2011年成立了南昌硅基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(下称公司)。工程中心与公司合二为一,成为“企业化的科教融合体”,共同探索出了技术创新、成果转化及人才培养的全新机制体制。工程中心先后孵化了晶能光电、硅基半导体、江西金黄光照明及江西煜明光电等多家企业。

工程中心研发的“高光效黄光LED”、“高光效绿光LED”、“硅衬底氮化物半导体专用MOCVD装备”和“无荧光粉金黄光LED光源及灯具”经中国照明学会鉴定,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。其中对“高光效黄光LED”的鉴定结论为:“创造了国际最高值,具有里程碑意义!”诺贝尔奖获得者中村修二先生高度称赞:“硅基黄光LED的技术水平国际领先,这是中国人的一项非常大的发明,它有非常大的价值。”高光效黄光LED材料与芯片制造技术入选2020年“科创中国”先导技术。

工程中心研制的“金黄光LED照明光源”,荣获中国照明学会 “科技创新奖”一等奖。金黄光光源批量应用于金黄光路灯、隧道灯等户外照明产品,以及应用于母婴灯、床头灯、助眠灯及音响灯等室内健康照明产品,孵化上下游企业7家。路灯已在全国21个城市进行了示范应用,受到了业主的广泛好评,“105国道吉安新干大洋洲段沿线道路照明改造工程”项目获得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(ISA)评选的2019年度“全球半导体照明示范工程”(每年平均评选10项)。室内照明产品已销往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1000多个市县区,并出口7个国家。